2009/06/04

太平洋的洗禮

太平洋的「洗禮」
原文刊載 http://zgayeh.blogspot.com/2009/06/blog-post.html

端午四天連續假期的最後一天,我參加了「2009蘭陽海上長泳,迎向龜山」的海泳活動,活動地點就在上週被黑衣人圍事的烏石港海灘。由於竹東地區的游泳池已經因為業者倒閉,關閉將近九個多月,我們泳會的許多泳友都轉戰其他水池,各散東西,或者轉行爬山、騎車、跑步,邁向全能的三鐵運動員。這次許多下水的泳友,上一次游泳就是四月底的墾丁南灣海泳,而再上一次游泳,就是游泳池倒閉前的最後一天。

團員大多是五、六十歲,有三位是七十多歲的阿公、阿婆,只有我是二十出頭,出到了盡頭的年輕小伙子,要負責的就是老阿婆的安全。烏石港的海泳,堪稱全國泳界長泳盛事中,最驚滔駭浪的一關,而我就是衝著這樣的吸引力,慕名而來。今年舉辦的第四屆,我只有第一屆時缺席,而前兩年還算順利,今年終於讓我遇到了傳說中,慕名已久的驚駭。

一大早天剛亮,泳友們陸續集合上車,從新竹走二高經雪隧往宜蘭頭城出發,不到八點抵達會場,大家換裝、帶好傢伙戰備武器走向沙灘參加開幕式,今年的開幕式特別長,講話的長官很多話,長官很多、帶大會操的瑜珈阿姨(OH! NO!)做了一些老人瑜珈操,時間超長,長到令人不耐煩了起來,而我因為忘了背瓶水下海,遂在下水前跟大會人員要了三瓶杯水猛灌,深怕海水太苦,口太渴。因為時間又長,尿又急,實在越來越覺得這些長官跟瑜珈老師很不識相。

好不容易到了下水的時間,我到了海水中,第一件事除了穿好蛙鞋、帶好蛙鏡、觀察浪頭之外,更重要的是趕快屙泡尿迎接一下沁涼的太平洋。原本我被安排到要跟一對夫婦一起出海,但因為他們說只是要玩玩水就會上岸,叫我不要等他,我就只好落單獨行。不過分組歸分組,遇到這種浪頭,也只有被拆散的份。

我看著前方大約三公尺高的浪頭,先前下水的許多泳者,有被打回岸上的、打退堂鼓的、在浪濤裡翻滾的、玩的很開心順利出海的,我算好我的路線,決定了我的破浪方式,我採取的是鑽浪的方式前進。也就是在看到浪頭碎裂前,深吸一口氣,覓入海水中,讓浪頭在我整個人的上方沖過,避免自己被打回岸上,但這麼做有一個風險,就是我的上頭、前頭會有許多被打回岸上的人,有可能會撞到我,因此我採取了另一個保護措施,就是將我的浮板檔在臉部前方,潛入水中快速的打腿前進,就這樣沖過了大約四五個巨浪後,我順利出海。

一出海,我終於遇到一個隊友,問他怎麼出來的,更絕了,他是潛入沙灘,用手爬著沙攤出海的,這確實是一個正確的作法,所有救生員都會教這招。我們的目標是龜山島,但並沒有真正游往龜山島,而是游出海大約三百公尺後,左轉北上,通過折返點後返回,全長3000公尺。由於我偷懶,一來是很久沒游泳了,二來是不想把自己搞的太累,所以這次我選擇穿蛙鞋出征,一路上我的頭幾乎都在海面,突然想起阿淘哥的一首歌「離開台灣八百米」,裡頭有一句歌詞:海龜探頭透大氣! 阿!。對,就是這種徜徉的感覺,很舒服。

遠遠的我看到隊上的阿婆也出海了,這位阿婆已經70幾歲了,堪稱一絕的是,她是戴著大斗篷草帽跟墨鏡出海的,在剛剛那種驚滔駭浪中,她的帽子沒被打落,墨鏡完好如初,一派輕鬆自然的跟我一樣探著頭,打水前進。這一陣人群中我遇到四位隊友,其中有兩位就是我們隊上的阿公、阿婆。

因為很好玩,我還跟其他隊伍的泳友聊天,一位來自蘇澳海泳會的阿伯就跟我說,這次是四年來最大的浪,也就是說,第一屆的浪雖然很大,都還沒有這次大,不過他們海泳會的就是不一樣,游起來就是比我們輕鬆。一路上看到許多好笑的人,有些人的浮板、浮標在下海時被海水打斷線,漂走了,有的人泳帽、泳鏡被打落了,還有人蛙鞋被打剩一隻成了跛腳蛙的,這些人都無所懼的繼續往前游,但我卻真的為這些人的安全捏了把冷汗。

一路上當然就是聊天、照相、看風景,看天上的飛行傘、海上的摩托車,岸邊的衝浪客,聊著聊著,就游到救生艇邊要水喝,解解渴,慢慢的也來到了折返點 1500公尺。繞過了船準備回航,心想都沒有游到,一定要放開手游一段才行,誰知道平時不穿蛙鞋游泳的我,竟然手腳不協調了起來,還是抓著浮板繼續用海龜探頭的姿勢前進。因為海岸線很長,回程時靠近的是岸邊,浪又往岸上打,所以許多人其實都沒游完全程,都在半路就被打上岸了,而我們比較愛玩,就游斜的,稍微往海外游,一來游比較久,二來其實也比較安全,因為這樣我們就可以在靠近浪的尾線處上岸。事實證明了,這一切只是妄想。

靠近了終點,有些人直接往岸上衝,但因為有衝浪客在前方,又有浪頭,所以這樣的玩法,鐵定很危險,一個不小心有可能會被浪板撞擊到,因此我們決定繞過這群等浪的衝浪客,游到警戒水線內之後再上岸。這時候狀況來了,我首先通過了水線,等待著阿婆跟上,誰知道此時阿婆的蛙鞋被水線「槓」到(槓到:這句話該怎麼翻譯呢?客家話說的絆倒吧!),人體的自然動作,會想要把腳往上抬,可是這時候,在水中平臥的人體,會形成一個以腰肚為中心的槓桿原理,腳一抬高,上半身、頭部就會下沉,而阿婆穿的是蛙鞋,在水裡有一定的重力,很難下壓,重點是一個老人家面臨這種很緊急的狀況,真的沒什麼力氣可以改變這種姿勢,又加上我剛剛說,阿婆沒戴蛙鏡,只配掛一般墨鏡跟草帽,整顆頭就這樣倒栽在海水中抬不起來,拼了命的在掙扎,我發現時,便趕緊游回頭抓住阿婆的手臂上抬,此時我自己因為也是穿蛙鞋,狀況危急,腳的力道沒拿捏好,氣也沒吸夠,就死憋著氣,忍著抽筋的兩隻小腿,在海水中撐住阿婆的手臂,將她上抬,直到她抓穩自己的浮板我才浮上水面,這樣做有一個好處,就是避免在她不穩定時,兩個人又雙雙下沉,況且當時我腳已抽筋,若再一次,我不敢保證我自己會是安全的,更別說阿婆了。

此時離岸邊大概還有幾十公尺,這個區域就是浪裂線的地方,很容易被捲入浪中翻滾,我真的是牽著阿婆的手,想說一定要帶她上岸,兩個人滑了幾下,平安通過了兩、三個浪頭。但是隨之而來的、連續兩個大浪,把我們身邊的所有人都打散,我當時只有一個念頭,把阿婆推上岸,可是我卻再次看到阿婆沒入水中,雖然當時已經是完全踩得到沙灘,但是因為浪頭太大,任誰都沒來得及站穩,就會被下一波浪迎頭襲來,穿著蛙鞋的阿婆更是難以站立,只見她整個人被一波波的浪淹過。我人也還沒站穩,因為我也穿著蛙鞋,還沒來得及脫,就被一波波的浪不斷襲來,不過我看到一個救生員在旁邊,準備要來拉我,我趕緊喊他,叫他去救那個阿婆,還告訴他說阿婆有穿蛙鞋,救生員動作迅速的將阿婆拉上岸,脫掉她的蛙鞋後,讓她坐在沙灘上休息,而我在這幾波的翻滾中,我不知道我當時是游上岸、還是爬上岸,又或者是被沖上岸的,我的一個包包在這個過程中被沖掉,包包一路上陪著我海龜式前行時,都有看到,就在這一刻他不見了,我回頭也找不到,不僅僅是這個包,我的蛙鏡、泳帽,也都被沖走了,包包裡裝有我一副眼鏡、還有毛巾、口哨等小東西,最貴的就是眼鏡跟蛙鏡,可以說是損失慘重吧。

走著走著、爬著爬著,我在岸邊撿到一頂泳帽,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的,還是其實是別人的,管他的,撿起來也要留個紀念,然後我就拉著阿婆上岸去了。我必須承認,當時的我真的有被嚇到,有想過該不會最萬一的事情發生了!如果只是我自己,我應該可以很順利上岸,而且保證很好玩,更可以保證自己的財物不會有所損失。我是在我有把握的狀況下才決定出手營救,雖然過程沒有很順利,但總是有驚無險。

大會人員的用心,替所有選手準備了薑湯跟舒跑,我喝了幾杯後,去去寒,壓壓驚,就去換衣服了。換衣服前其實還是不死心,一度想回海邊找尋失物,但後來想想還是算了,因為一副眼鏡這麼輕小,是不可能找到的。我只走向大會服務台,看看所有被人撿到的東西,寄放在服務台的「遺(失)物」,有眼鏡、蛙鏡、手錶、蛙鞋、浮板等,並沒有找到我的東西,心一狠就回頭沖洗換衣服,沒再回頭找了。

反正舊的不去新的不來,當然還是會心痛阿,新買的眼鏡戴不到一年,早知道就戴那副我想要換掉的墨鏡,沖走了才可以名正言順換新阿!哈哈。我覺得大會應該管制這些衝浪客,不要在選手游泳時衝浪,畢竟是政府機關主辦的大型活動,應該有權力臨時性的管制,就像馬拉松賽時可以交管一樣。

不過我還是想不透,我的包包扣的很緊,絕對有扣好,一路上都跟著我,怎麼會被海水打脫落呢?回到家我拿起另一個包,扣在同樣繩上,模擬著各種可能性,還是想不透原因。我問我妹是不是遇到瘋狗浪,我妹說我得了瘋狗症,跟我媽說明模擬一次,我媽竟然只說:「怎麼不是你不見?」

我想,這一切的發生應該是有徵兆的,因為下水前我竟然忘了帶水,等待下水時,我也跟人家說到,這次遊完我要改進一下我的長泳裝備,因為我想到有些可以改進的缺失,果然就出事了。這次的事件讓我再次體會到對大自然力量的敬畏,長久以來,我早已經對「征服」這種人類的劣性有所體悟與認識。

後話,今天的報紙刊載又有泳客在釣魚、海水浴場玩水時不幸溺斃,該說什麼呢?下次我還是要去,希望這次的海泳不是阿婆的畢業典禮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