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6/04

第六屆農村願景會議紀實與心得

第六屆農村願景會議紀實與心得(2009/05/24、25)

葉 日 嘉
2009/6/1
苗栗縣社區大學

第六屆的農村願景會議選定在宜蘭的冬山鄉舉行,由宜蘭社大、羅東社大主辦,由於近來農村的議題正發燒,所以大會選定了幾個大主題作為這次農村願景會議的討論主題:一、休閒農業,二、農村再生,三:青年返鄉。而其他相關涉及的主題有:有機、產銷、小農。

先來說說整體的感覺,原先對於這樣一場會議的想像,是比較傾向於工作坊式的、有較多討論、分組討論的時間與議題探討。但是實際上的執行狀況卻比較像是一場小型的、輕鬆的、溫馨的座談會。採取的是報告式的,缺少對話與激盪的機會。

而且原先安排的部份講師,後來都未依會議議程如期到來,其中以負責主導、籌劃《農村再生條例》的台北大學周志龍教授的缺席,最令我感到遺憾。

我先從有機、產銷、小農等幾個看似無關,卻息息相關的問題談起,在有機農業的討論上,對於認證法規的制定,因為台灣位處亞熱帶、在氣候與生物的條件上,擁有較多的物種,所以我們對於有機的認定標準,相較於歐美等高緯度國家,通常也是先進國家而言,我們的有機或用藥標準,往往是不符合歐美標準的,那麼台灣需要一部怎樣的有機認證標準,遂成為推廣有機農業重要的課題。

但是,有機的產銷問題其實是出在生產者跟消費者之間的關係,「信任」成了有機農產產銷的最大資本,可以節省認證的成本。寫到這邊,我想岔個題,昨天看了典婉姐的中時部落格,裡邊有一個寫情婦的文章,文中有一句經典名言說道:「極品是不需要認證的(這當然是情婦說的)。」有機農產品就像這句話一樣,唯有建立消費者與生產者之間的信任與互動,才能獲致銷售的穩定。

而產銷與小農,更是密不可分,會中請到榖東俱樂部的賴清松、大王產銷班(花蓮)的大王跟在地女性小農阿寶,三人對於小農與產銷的共同體悟是:現代的農夫真的不好當,還要會寫部落格~ ~ ~。這就是小農在面對產銷管道上的困境,而大王產銷班則建立起一個社區的、在地的保證收購、高價收購的管道,讓務農的人安心務農,不用因為擔心農產不好銷售、不漂亮、賣不出去,而走回過去噴藥、灑肥、灑生長濟的老路,「安心的務農」是適當切割小農與產銷的重要心理因素,也是保證農產品質的根本方法。

綜上所述,有機、產銷、小農是目前農業問題重要的幾個核心問題,而制度的建立必須適當的反映出人類行為與社會心理上的需求,讓”信任”與”安心的務農”成為重要的農業資本累積。

至於休閒農業的問題,因為宜蘭縣境內擁有國內最多的休閒農業區,我們會議的地點就是冬山鄉的中山休閒農業區,會中請到幾位宜蘭大學產經系的教授與縣農業局的人員,報告宜蘭休閒農業的觀光產值與發展規劃策略。不過我得老實說,這一場次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心得與感想,反到讓我覺得這好像不是農村願景會議,原初創辦時的想像與進行方式。

而對於「農村再生條例」的討論,我想跟「青年返鄉」合併起來談。彭明輝老師談到的糧食危機,「20年後我們吃什麼?」這個聽起來很嚴肅的、很令人對未來感到失望的話題,正是我們在反對「農村再生生條例」立法通過的重要核心概念,基於對糧食安全、糧食自給率的需求,倘若發展生植能源,種植農產作物、作物土地面積(糧食作物、經濟作物、生植作物)的相互排擠,在可耕地面積漸漸因為人為與自然災害因素,逐漸減少之下,20年後我們吃什麼!將不是不可能發生的大哉問。
因此,保護足夠的良田耕地,進行農業生產與提高糧食自給,乃是農業問題,國內農政單位應掌握的政策主軸,而不是追求土地價值的經濟成長。
「青年返鄉」成為「農村再生」的希望,但要提高青年返鄉意願與可能,除了鄉愁情感的驅使,還需經濟、物質條件的配合,如果農業所得足夠供應一般家庭生活所需,滿足除了溫飽之外,起碼的教育、衛生醫療、公共環境,才是促進青年返鄉意願的根本,以當前農業環境與經濟條件,即使年輕人願意回鄉,也未必會選擇務農。

對於此次農村願景會議,大體上還稱滿意,唯一美中不足應該算是活動進行的方式,或有些主題的安排跟我所設想的有點差距。而周志龍教授的缺席,據轉述是因為周教授表達,希望在「農再條例」確定通過或不通過之前,皆不再對外表達意見,而作罷。我認為這樣有失一位學者的風度,不能遇到問題就退回研究者、退回象牙塔、退回學術研究的保護色裡,拒絕與外界溝通。正因為我們的行動是牽涉到大量人類行為互動的政策科學、社會科學,更應該保持有這樣的溝通與對談空間。

日後的農村願景會議,更可以採取較為輕鬆,小而美的分組討論、議題討論方式進行,獲致更大程度的共識。引言人將議題予以介紹或說明後,讓參予者有更多程度的討論,這樣比較能夠達到「願景會議」的目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